Youtube熱播"貓界李雲迪"
冬去春來 寵物防蚤患
花貓匿車廂隙獲救
消防游繩落海救流浪狗
 

 

   

冬去春來 寵物防蚤患

相信對於寵物主人來說,蟲蚤絕對是潮濕天氣的噩夢,其令人擔心和驚嚇指數,絕不下於寵物在炎夏時中暑。雖則蟲蚤患並非夏天專利,但潮濕溫暖的天氣,的確有助牠們滋長肆虐。   

 

在家居常見的跳蚤會在狗兒及貓兒身上繁殖,那當然連主人也不能倖免。除了引起皮膚敏感,紅腫痕癢及脫毛,跳蚤在吸血的同時,並會傳播絛蟲,嚴重的跳蚤問題可令動物體重下降。   

 

養狗的朋友還需要額外注意,除了跳蚤外,狗兒亦須提防牛蜱。較早前本欄也曾講解過這疾病,假若狗隻被帶有微細寄生蟲的牛蜱噬,寄生蟲會在牛蜱吸血時傳染給狗隻,狗隻因而感染「牛蜱熱」,如沒有及時醫治,狗隻會嚴重貧血,甚至死亡。   

 

預防勝於治療   

要防止動物感染寄生蟲的最好辦法,當然是定期為牠們杜牛蜱、杜蚤。選購及使用滴頸杜蝨藥液及牛蜱頸帶前,主人應先徵詢獸醫意見,及詳細閱讀使用說明。   

 

外出散步後或到過叢林後也應為狗隻徹底檢查及清除身上的牛蜱,經常為狗隻梳理毛髮。家居護理亦同樣重要,主人需定期在家居進行全面滅蚤、滅蟲工序。 星島日報